类  型::
关键字::
党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党建公益>>党建>>正文查看
林萌会长在6月9日京标价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2020/6/29



各位同志:

下午好!今天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简称京标价协)召开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大会”,是协会今年安排的第一个大型会议,也是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召开的第一个现场会议。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王蕙萍书记做了全面、系统、务实的党建工作报告。大会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三位先进典型代表的发言,生动具体地介绍了党建如何促进企业发展的好经验,值得在座的各位认真学习。第三联合党委党建指导员张小虎对我协会召开此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大会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强调了正能量传播的重要性,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加以落实。

通过这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我国的制度优势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今后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企业发展,重点是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党组织要抓企业的发展方向和重大决策;二是党组织要做好企业人员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将人员培养、使用、发展与行政管理相结合,抓好团队建设,提高职业道德、技术水平、工作能力;三是党组织要起到监督作用,奉公守法,承担社会责任。

下面我就大会主题---党建促进企业发展,深入谈一下工程咨询企业的发展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提出“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如何做好这项重大的建筑咨询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工作,各方主体有不同的看法,国家投资建设管理部门也在不断出台一些政策。近期由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出台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引起了各方对工程咨询行业变革与发展的深入关注,各种意见及讨论的声音不断。

2020年2月1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了第50号部令《关于修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的决定》。第50号部令中对企业资质标准进行了调整,取消了资质标准中对造价师人数的规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双“60%”规定,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条件,扩大乙级资质的经营范围。本次的这些调整变化,势必会形成有关工程咨询企业的数量增加,人员流动性加大,特别是大型设计院、施工总承包企业加入而带来的重组或调整,加剧了一般性咨询业务的竞争,导致了传统工程咨询企业收入和利润的减少,这一点在协会完成的《北京工程造价咨询企业2017-2019经营情况数据分析报告》中就可以看出。

招投标行业同样也面临着重大政策调整,招投标代理企业资质已经取消,2019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的指导意见》(建市规〔2019〕11号),今年招投标法和建筑法也正在修订之中。

此外,当前我国正处于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如BIM技术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风起云涌,特别是中央最近提出的“新基建”,使“线上经济”工程管理数字化转型成为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

以上工程咨询行业结构性的调整及政策的变化,对工程咨询企业,特别是主营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的企业影响最大,但危机与机遇永远是并存的。在本轮调整过程中,能够生存并进一步发展的企业,或做大做强,成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综合咨询公司;或做精做专,成为专业领域首屈一指的专业公司。但不管是朝着哪个方向发展,都需要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要发挥工程合同制定、工程价款确定等特长,重视专业知识、人才、数据等资源的积累。以业主投资的增值服务或价值服务为目标,由原来单纯的确定合同、确定价格服务,向管理合同、管理价格服务方向发展,最终做到以控制投资为目标的合同造价管控。要重视对已完成项目的总结,为下一个项目管理提供经验,以达到为业主提高投资价值,降低投资风险的目的。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做好基础数据的整理,特别是典型工程案例的分析和积累工作。

二、实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结合。随着BIM技术的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的发展,对建筑业的发展,特别是提升建筑业管理水平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央提出的“新基建”和与之同行的“新线上经济”概念,这将对工程咨询行业产生根本性或颠覆性的改变。以目前各企业对BIM技术应用开发的投入看,BIM技术达到设计、算量、计价一体化,一模到底将指日可待。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BIM技术的概念有许多人理解为:就是在设计中的三维可视,解决管线碰撞,这是狭义的BIMBIM的缩写,B代表建筑,I是信息,M是模型。其中I是核心,信息含义应包括线条、文字、数字,是数字化信息的集合。BIM技术是工具,应以平台化、模块化、集成化的方式,以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应用,从工程项目的策划开始到项目拆除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传递,是全过程的、全方位的信息数据流,记录着工程项目全部调整、变化的痕迹。特别是在装配式建筑建设应用上尤为适合,可与工业2.0对接,实现设计、加工、安装一体化。工程咨询公司的优势就在于拥有大量有价值的基础数据,但需要整理挖掘出来,找出规律性技术经济数据,实现标准化,再与软件开发企业合作,形成有价值的系统软件、建模软件等应用软件。这一方式也可以解决工程管理碎片化的问题。

三、整合资源,抱团取暖。工程咨询企业将由单一专业服务向工程全过程咨询服务发展,以资产、品牌、技术、人员、管理作为纽带,走联合发展之路。特别是技术方面的联合,由具有不同优势的企业共同搭建信息数据平台,从信息合作到业务合作,再到资本的合作,使数据资源得到更好的开发利用,使BIM技术的开发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的重复,使人力物力得到充分利用。在全过程资质条件和企业品牌为主的企业组合调整中,要将一体化经营、成果文件质量管控、现场服务水平标准放在首位。在整合过程中,切记不能搞变相挂靠,甚至是以收取风险金为由搞违法传销。

四、注重企业品牌、信誉建设。企业的品牌是企业综合实力的反映,也是企业扎实工作的积累,要脚踏实地的发展,维护好品牌,重视企业诚信建设工作,在市场信用和业绩上增加企业的美誉度,进而提升企业的影响力。

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培养人、用好人、留住人。特别要重视吸收引进对全过程咨询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高端人才,尤其是具有国际工程管理实操经验,掌握国际工程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合同管理的人才。要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明晰员工职业发展规划,建立奖惩制度,健全员工的信用与激励机制。

六、练内功,抓基础,提素质。一是要发挥专业特质,做好“四算,一合,一审”。“四算”即估算、概算、预算、结(决)算。涉及工程建设全过程,涉及参建各方主体的经济利益,是项目的经济命脉。今后要由单一的算,提升到对投资造价的控制能力。“一合”即合同,要做好对工程相关的经济合同的形成、执行的管理,要注重依法依规,诚信守法。“一审”即审计工作,要具有对工程全过程的审计能力,加强对工程成本核算的管理能力,特别是提高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绩效评价水平。二是要大量收集、核实、整理、分析工程数据,及时总结典型工程案例,形成数据库、指标库和模板,牢牢掌握好立足之本。三是要完善企业管理体系,健全制度、标准,做好风险控制、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四是要重视技术进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用,实现工程咨询与科技相结合,提升工程咨询服务水平和经营范围。

同志们,在工程咨询行业的发展之路上,京标价协将充分发挥行业引导和互助的作用,搭建平台,提升人员素质,展示行业能力和水平,争取使北京工程咨询企业形成多家年收入超1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大企业,在建筑业改革调整中争得一席之地。

目前,京标价协正努力搭建六大平台,为会员做好服务:

一、信用体系平台。包括工程招投标各方主体、工程咨询相关专家、个人会员和企业会员信用体系,通过信用评估、资信等级等向市场展示企业及人员的信用情况。

二、培训教育平台。重点完成行业人才培养、继续教育、技能大赛等,抓好基础,做好提升。

三、纠纷调解平台。解决各类工程经济纠纷,培养调解员,编制典型案例汇编。

四、“一带一路”国际工程咨询服务平台。进行国内外信息交流,在法规、合同标准等方面和国际接轨,作为协会会员对外展示、国际工程信息沟通、风险防范、物流通关等业务的窗口。

五、信息数据平台。加强指数指标、材料信息、装配式和绿色建筑计价标准的研究、收集、整理和发布。

六、专家智库平台。充分发挥协会专家委员会作用,在调查研究、课题、论文、典型工程案例、优秀成果文件等方面组织、汇集、评审、表彰,考试教材的编制等。

同志们,通过这次大会的交流,在座各位企业的党务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凝心聚力、转型创新,京标价协和广大会员将在党建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