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标价协王蕙萍书记一行赴武汉调研交流


      2023年9月8日,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简称京标价协)党支部书记王蕙萍带队与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林萌、行管部部长刘扬及企业代表、课题组成员一行7人赴湖北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管理总站(简称总站)、湖北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协会(简称省协会)开展调研交流活动。总站副总工程师李红、定额科科长彭博、市场科科长曹俊达、省协会专家委主任恽其鋆、副会长李莉、秘书处人员及各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省协会副会长汪建新主持。




      李红副总工程师首先代表总站介绍了湖北省作为国家造价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在4个市的11个项目中开展试点改革的情况,包括:使用BIM技术实施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改进工程量清单计价规则、开展最高投标限价编制试点、开展计价依据动态管理、通过过程及竣工管理办法缩短结算时间等。彭博科长和曹俊达科长还对建立“1+3+1”的工程造价数字化体系、信用评价工作、省发布收费标准等情况做了简要说明。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工作包括发布发承包计价管理办法、启动湖北省工程量管理办法等。




      恽其鋆主任和李莉副会长先后发言,探讨了当前行业存在的问题及省协会深度参与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咨询收费标准、招标评审分离等工作,并重点介绍了关于审计付费的具体做法、数据指标模块化以适应定额改革等情况。随后,参会的各企业负责人就本次调研的题目与调研组成员做了解答和交流。参会领导和专家也针对造价咨询行业在资质取消后,面临的问题及数字化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最后,王蕙萍书记发言对总站和省协会对调研交流所做的充分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对京标价协下一步开展的相关工作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并希望今后三方加强专题交流,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增强行业改革的信心。王蕙萍书记还向省造价协会赠送了京标价协纪念品。


      下午,调研团一行前往中德华建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参加了“2023年数字化应用全过程咨询助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峰研讨会”。在会上,省协会秘书长陈凤英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林萌主任首先做了《建筑业最新发展趋势》演讲。随后,来自行业内的领军企业的嘉宾分享了《数字经济浪潮中大数据、BIM、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在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控中的应用研究》、《造价咨询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方法与技术》、《基于综合运营管理模式下上海中电信息港BIM全生命周期应用》等精彩内容。




      最后,王蕙萍书记做会议总结,她说:上述嘉宾在演讲中所打造的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在行业大变局的背景下为其他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值得大家深入思考,凝聚共识。她表示:本次调研结束后,京标价协将对所到省市的调研情况和意见建议等进行认真整理汇总,并会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沟通,提出可行的解决行业问题的办法和方案,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有力的基础依据和技术支撑,引领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最后,她还现场介绍了京标价协组织会员单位第五次成功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情况,并号召湖北的企业明年也能积极参与到服贸会的展示活动中。




      至此,京标价协赴武汉调研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