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标价协专家委员会一届二次网络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716日,京标价协专家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顺利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大会采用腾讯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并在京标价协会议室设置主会场。专家委员会主任、京标价协会长林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京标价协常务副会长李仁友,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维,京标价协副会长、法定代表人付丽娜,京标价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唐腾骅等领导及优秀专家代表北京京城招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晓红在主会场与全体专家共同参加了本次大会,参会专家人数190余人。会议由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京标价协会长助理于敏主持。




 大会首先由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维作《专家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报告》。刘维主任从专家委员会自身建设,专家委员会参与的行业评价及评优工作、教育培训工作、在行业发展中建言献策、参与行业标准信息化建设工作、参与的课题调研和考察工作以及专家委员会在疫情期间发挥专家作用为行业和社会做出贡献等七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专家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并对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专家委员会计划开展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通过刘维主任的报告,可以看出专家委员会为北京市工程咨询行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刘维主任又向全体专家解读了修订后的《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和《专家积分管理办法》。专家们能够积极参与协会活动,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与专家委员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激励机制的积分制度是分不开的。《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专家积分管理办法》自发布试行以来得到了京标价协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专家的积极响应,在专家委员会的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试行过程中也发现了有些条款亟需完善。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增加了《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与《专家积分管理办法》相结合的专家退出机制条款和备选专家库的相关规定条款。修订后的管理办法更适用于专家委员会的管理工作,能够更好的调动起专家的工作积极性,使专家委员会为行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上,李仁友常务副会长代表京标价协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优秀专家及积分排序前50名专家的通知》,并向优秀专家代表颁发了“优秀专家证书”。



 北京京城招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晓红和北京求实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大平作为优秀专家代表在会上发言。唐晓红总经理在发言中谈到其在专家委员会工作的感受,她认为专家委员会自身建设日益完善,在行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专家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作为专家既获得了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成就感,同时又在专家委员会的工作中通过与同行的交流提升了个人专业能力,第一时间获知行业发展动态,并且通过专家委员会更好的表达了个人和企业的诉求。张大平副董事长由于出差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大会,他在发言中回顾了京标价协国际化工作的开展情况,受京标价协委托,他以专家委员会专家身份积极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联系,并随京标价协访问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简称RICS),尽其所能提高北京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两位优秀专家代表在发言中均表示会一如既往的积极参加专家委员会工作,努力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最后,专家委员会主任、京标价协会长林萌作了总结发言,林萌会长肯定了专家委员会以往的工作,他认为由刘维主任做的工作报告和专家委员会新出台的相关制度文件非常全面具体,本届专家委员会对京标价协的工作和北京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向获得表彰的优秀专家表示祝贺并代表京标价协对全体专家表示感谢。

 同时,林萌会长也对专家委员会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专家委员会工作的基本方针是打基础、抓典型、深研究。在日后工作中按各专业委员会的分工做好以下工作:一、开展以培养、选拔全过程工程咨询人才为目标的知识技能大赛和专业教育培训工作;二、以市场为导向研究合同、标准与造价管控。要研究工程项目总承包相关合同的调整,尤其是设计施工一体化合同,要在逐步调整定额使用的过程中发挥指数指标的作用;三、促进信息技术创新与工程咨询融合发展,深入研究BIM技术在工程全过程、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应用,提高建筑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四、研究国际工程咨询、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并在法律、法规、标准、程序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在解决纠纷争端中要引入专家证人,发挥专家作用,培养能够在国内外工程建设中保障当事人合法利益的专业人士;五、激励和提升企业信用品牌,建立北京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市场信用体系。要从基础和数据资料收集、考核项目设置、考评分值权重、动态管理及行业自律等方面整体性研究信用体系建设;六、总结创新成果,打造行业领军人物。积极组织和参与行业性、全国性、地区性的标准、课题研究,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形成主动深入研究行业发展前瞻性问题的专业氛围,使行业中的领军人物脱颖而出;七、发挥专家委员会智库作用,适时考虑增加建筑会计投资核算专业委员会,积极鼓励跨行业的专业人才加入。同时要向政府部门、其他专业领域推荐其需要的专业人才,形成能够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综合性专家智库;八、协会要逐步加大对专家委员会的投入,争取增加专家补贴、奖励。以协会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专家补助。既要求专家有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又要考虑不过多占用专家精力,减少无偿服务,维持专家委员会的长久发展。

 京标价协专家委员会一届二次网络视频大会在林萌会长热情洋溢的讲话中顺利结束。会后,参会专家纷纷通过京标价协专家委员会微信群发来贺电,祝贺大会圆满顺利召开,并表示希望能够更多的参与专家委员会工作,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