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标价协召开一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一届四次理事会


      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简称“京标价协”)一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一届四次理事会于2021年3月10日顺利召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次大会采用腾讯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并在京标价协520会议室设置了主会场。市住建委副局级巡视员兼建筑市场管理处处长阮景云,京标价协会长林萌,副会长、法定代表人付丽娜,京标价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唐腾骅等领导在主会场与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监事、会员代表近500人共同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京标价协常务副会长李仁友主持。

本次大会汇报了《京标价协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京标价协2020年财务报告及2021年收支计划》《京标价协2020年监事会工作报告》《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的建议名单》《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企业资信评价管理办法》《变更及增补理事的提案》《变更及增补副会长、常务理事的提案》《拟取消20192020连续两年未交纳会费单位会员资格的说明》《新增单位会员的名单》。

      本次大会通报了《表彰京标价协2019年度非公企业“先进基层党支部”及“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京标价协2018-2019年度先进单位会员和优秀个人会员评选结果》《京标价协2020年度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信评价结果》《京标价协2020年第四季度北京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京标价协2020年度单位会员积分统计结果》《表彰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代理从业人员专业能力素质评测成绩前十名企业》《表彰2012年北京市建设工程房屋修缮工程预算定额修编参编单位及个人》。



      会上,参会领导为“先进单位会员”和“优秀个人会员”颁发了荣誉证书,以期通过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会员要以获奖单位、获奖人员为榜样,见贤思齐,在业务工作能力、履行社会义务等方面进一步开拓进取,勇创佳绩。



      阮巡视员代表市住建委在本次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首先他对京标价协在2020年经受住了严峻的疫情考验,做了大量不平凡的工作,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行业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等方面给与了充分肯定。随后,他还就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管理处2020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通报,并介绍了2021年工作计划。同时,还深入解读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推进、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加强国际间交流等行业热点,鼓励京标价协加强推广“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希望协助行业主管单位做好招标投标全过程监管工作,进一步做好各项引领工作,更好地为政府、为行业、为会员服务。



大会最后,林萌会长作了总结发言,并代表京标价协对阮巡视员的莅临指导及全体会员表示感谢。随后,林会长以数据分析的方式介绍了行业现状:以2019年为例,一是、工程咨询收入在建筑业收入中占比7.5‰,而同口径国际上占比为2%,在行业中还有增长空间;二是,工程造价23个专业,北京专业收入额均排在前三名,其中排名第一的占12项(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子通信、其他等),排名第二的占8项,排名第三的占3项;三是,造价咨询业务收入占企业经营收入比重最高,为77.9%,同期全国平均比重为48.6%。四是,北京人均收入为40.79万元,上海为75.3万元,全国平均31.31万元;五是,北京利润率为5.95%,大大低于全国平均11.47%的水平,说明北京的费用、人工成本高,参与的市场竞争激烈。他强调:企业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础。北京工程咨询企业应定向为输出型企业,拥有总部经济、科研大专院校机构等众多优势条件下,在科技创新上,要形成核心竞争力,以培育和保护北京工程咨询品牌、提高企业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职业素质、社会责任、服务意识为己任。

      同时,林会长建议做好以下六项工作:一、认真收集整理行业数据资料,完善企业级的指数指标体系,形成以投资管理为目标的数据库,提高数据质量及应用价值,京标价协将组织专家配合中价协研究社会级的指数指标指南,实现数据标准化,为数据交换打基础。二、实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新技术应用,为BIM技术、互联网、区块链形成平台化、模块化、集成化的信息应用体系。三、以建筑业组织结构调整符合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资源整合,由单一专业向工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同时要发挥自身的特点,因地制宜,做大做强或做精做专。四、注重企业品牌建设,以良好的信誉、优质的业绩、高水平的服务,增加企业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和影响力,在此方面京标价协将充分用好民政局批准的评优奖项,给优秀的企业、个人、成果文件及时进行表彰,采取典型引路的方式提高整体水平,同时用信用体系建设提高代理和咨询企业在社会的影响力。五、加强企业文化与制度建设,用好奖励激励机制;京标价协也将在个人会员信用建设中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为人员合理流动进行规范和服务。六、京标价协将在为企业发展服务和引领组织会员共建共享以实现社会组织存在价值上,一如既往地建设企业信用、培训教育、纠纷调解、一带一路国际工程咨询服务、专家智库、信息化建设这六大平台。



      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政策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京标价协愿与大家共同努力,在2021年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共同为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和造价行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