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在政平

党建文化在政平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集团总经理  杨春利


      连续几年,政平集团党建工作硕果满枝——党支部获得了四季青镇和海淀区非公科技领域先进党支部称号;同时还是北京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北京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员驿站示范点;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协会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些荣誉的取得得益于政平集团多年来培育的党建文化。


      “民营企业是否需要党组织?要不要抓党建”?这是许多民营企业家避不开的话题。政平集团董事长李政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和思想觉悟,他认为“党建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是企业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有力抓手”;“党建能够引领业务,保证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因此,政平集团自创立之日起,就把党建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明确企业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员工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一手抓生产经营活动,一手抓精神明文建设。政平集团十六精神,列在第一的就是红色党建精神。政平人深知,只有方向正确了,思想升华了,企业才有灵魂,公司才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于是,我们在整个四季青地区的民营企业中率先成立党支部,自觉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觉得政平集团党建文化有以下突出特点:


      第一,政平集团有专职的党支部书记,这在同等规模的民营企业中是很难找到的。书记主要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政平集团每年都有几十场的书记现场讲党课,而且是到基层、部门去讲,让每一位基层党员和群众能够学习到党的方针政策,让员工思想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书记还通过“政平之声”和党员微信群开展党员及员工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确保党的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在公司的贯彻落实。


      第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中高层管理者的学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公司不仅有主题党日活动、党课、专题会议、思想沟通交流等,还有赴革命纪念地的红色教育活动。2015年,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管理者远赴全国非公企业党建标杆单位——红豆集团和苏宁电器总部参观考察,到南京市委党校学习培训;2016年组织瞻仰李大钊烈士纪念馆;2017年到西柏坡考察学习;2018年组织人员专程到延安干部管理学院培训,在革命圣地延安及梁家河进行现场教育,寻找初心;2019年又去了北大红楼、香山双清别墅和香山革命纪念馆,生动活泼地开展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教育。与此同时,还组织观看革命题材电影,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年等一系列大型展览。政平集团的党建教育活动不局限于党员,还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及其他员工。由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许多员工群众都积极参加,使集团党建文化达到全员参与,众人受益。


      第三,注重发挥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建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影响一群人。党员不仅在自己的部门是业务尖子和管理能手,还在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成为骨干。为了发挥好带动作用,党支部成立了党带群心连心活动小组,每位党员负责对口联系8-10名员工,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党员同志在不同的部门承担起“政委”的角色,关心着这个小组每一个成员的情况,帮助大家建立工作目标,制定实施计划,成为员工的知心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党员们充分利用心连心小组进行了抗疫的隔离防控宣传,规范员工行为,发挥管理作用。通过党员的先进性去影响团队,促进工作。党员有勇气,群众就有士气,整个团队就有生机与活力。通过党员的所作所为影响和带动全体员工,培养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的工作方法,公司上下形成全体员工向党员学习,向先进学习,向模范学习的良好氛围。


      第四,于细微处培养和打造高贵廉洁精神。政平集团党员不仅在政治思想上引导群众,还在高贵廉洁的精神品质上给全体员工作表率。党支部书记直接抓廉洁,支部还设立有纪检委员;制定和执行政平集团自律守则,支部与党员,公司与员工,集团与所有业务单位签订廉洁协议;队伍里若出现不廉洁行为,员工可以直接举报到书记或任何一位党员处;各分公司及集团公司总部都设置了举报箱,定期开箱检查,出现举报一经核实党支部即严肃查处。今年初,公司大张旗鼓地表彰了一批廉洁建设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目前,公司员工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主动上交礼品礼金,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已经形成。


      第五,健全工团组织,加强对“心连心义工服务队”的活动指导。围绕公司经营的重点、员工生活的难点,经常性的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并面向社会,担当使命,到社会福利机构去上门服务,送温暖,献爱心,增强年轻人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和锻炼良好的道德品质。


      第六,所有的党建活动都坚持服务企业经营,促进公司发展。不摆花架子,不搞两张皮,紧密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和企业实际开展各项活动。企业获利,持续经营,解决百姓就业,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正是由于党支部把党建活动与企业经营结合起来,一切为了企业的发展壮大,一切为了成就员工,成就客户,所以最终实现了党建引领集团发展的功能与价值。


      第七,让党建工作有地位,党员队伍有作为。为了有利于党建文化建设和活动开展,集团在企业选人用人上把党员放到优先位置考虑;集团在人事录用及培养方面,党员也是得天独厚的。现在集团很大一部分基层党员都走上了领导岗位,用他们的先进思想去创建和引领新的团队,创造新的价值。目前政平党支部正在实现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目标。5年来,党支部已经接纳了6名优秀员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考察培养了近20多名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员工已接近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政平党建工作独具特色,公司党建文化方兴未艾。随着党建文化的影响和作用,政平集团风气正了,员工政治思想进步了,员工更快乐了,工作更有激情了。党员同志增强了更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成为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强大力量。政平集团正在用党建文化履行社会责任,引领公司发展,创造美好未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