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建“经济大脑” 20万家企业经营一目了然


      从中关村到五道口,从后厂村到北清路,越来越多的商务楼宇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办公。如何为楼宇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 助力楼宇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北京市海淀区发改委不断破题。




海淀区经济大脑。(摄影:张紫瑜)


      4月26日下午,“海淀区楼宇经济大数据分析联席工作机制”签字仪式举办。海淀区发改委会同区税务局、区财政局,在全市率先试点建立“楼宇经济大数据分析联席工作机制”。




“海淀区楼宇经济大数据分析联席工作机制”签字仪式。(摄影:张紫瑜)


      什么是“楼宇经济大数据分析联席工作机制”?简单来说,“楼宇”即指承载各类企业的商务办公楼宇;“经济大数据”则是指从宏观经济到微观企业等各类经济数据的大量融合汇聚,“分析联席”顾名思义就是由一方或多方牵头,召集大家一起共同研究分析的意思。


      海淀区发改委产业经济科科长刘佳介绍,税务领域的大数据应用非常重要,可以很好的提升海淀区在产业发展、服务经济、综合治税等多层级、多维度的分析研判能力。依托“楼宇经济大数据分析联席工作机制”,能够安全可靠的实现财政、税务等经济大数据的多部门共享。


      “通过财税数据的融入,可以有效助力‘两区’建设,强化海淀区外向型经济包括数字经济等核心产业的产业链、价值链研究,从而做好‘补链’和‘强链’工作。同时,能够助力全链条税收管理工作,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规范纳税行为,这是对企业和政务服务部门都互利互惠的结果。”区发改委副主任王彩玲表示。




海淀区经济大脑。(摄影:张紫瑜)


      此外,借助楼宇经济大数据,还能突破原来传统统计分析的维度,可以对不同楼宇区域经济的特征进行分析,对整个区域经济运行的变动情况进行总体把握。


      现场可以看到,楼宇经济监测平台——“海淀区经济大脑”围绕区域经济、产业发展、楼宇运行、企业经营等多个维度,为每一幢楼宇建立动态档案,楼宇面积、入驻企业、单位产出等信息一目了然。其中,平台显示,2020年年度税收贡献超亿元的楼宇共有278栋。




海淀区经济大脑。(摄影:张紫瑜)


      据介绍,该平台归集整合海淀区10余个部门政务数据及社会公开信息,对3000余栋重点楼宇经济进行监测,全面建立起20万家企业、1万余家重点企业的楼宇企业大数据库,并基于园区、街镇等不同地理空间实现了可视化的产业地图,直观地反映区域内经济发展现状、趋势,实现楼宇经济可视化和分析智能化,可为产业动态引导、资源精准对接等提供决策依据。


      从2018年开始,海淀区发改委牵头开展全区楼宇经济监测平台建设。此次在全市率先建立“楼宇经济大数据分析联席工作机制”,核心目标就是充分利用楼宇经济监测平台积累的数据优势及相关建设成果,进一步满足财税部门对经济大数据应用分析的需求,提升平台共享、共治、共用的效果,形成经济大数据融合应用的海淀示范经验。




海淀中关村壹号科技园区。(中关村壹号供图)


      据了解,自“海淀区经济大脑”上线以来,已在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支持、服务经济等全区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海淀区发改委将加快推进平台二期建设。“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政务数据、社会数据、财税数据以及第三方互联网公开数据的联动与有机融合,不断扩大共治共享成果,为区域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工作等提供更加有力的科学支撑。”王彩玲介绍。


      来源:海淀区通讯站 北京学习平台
      作者:张紫瑜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标价协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0720号-2  联系我们
京标价协会公众平台